2018/8/1

Google Cloud SDK (gcloud) 安裝與需注意的地方

最近在玩Google的Cloud Speech-to-Text API,光要弄個Quickstart就被搞了一陣子

安裝Google Cloud SDK (gcloud)

我是在mac安裝,所以接下來的安裝與設置以mac為主
請至以下連結下載gcloud安裝包:
它請你確認python版本,但我不確定是不是一定要有安裝python才能安裝gcloud,我是之前就有安裝python 3.6.1了

將下載的安裝包解壓縮

執行以下指令就可以安裝了:
$ ./google-cloud-sdk/install.sh
安裝過程它會問你一些問題,我只有它問我要不要幫助改善這個問題回否,其他都yes不然就空白

然後再跑以下指令,他會做一些初始化的設置,記得過程中要你選GCP上的專案,請選你這時當下在用的那個專案,像我等等要用Speech-to-Text API,我在GCP有創一個準備要用Speech-to-Text API的專案,所以這時我就選這個專案
$ ./google-cloud-sdk/bin/gcloud init
記得它也會問你設置PATH相關的東西,回yes,設這個應該是要讓你可以直接在終端機下gcloud指令,但不知為啥他設了還是不能直接下
所以他會將你目前的.zshrc備份一份,所以我在家目錄下的.zshrc他幫我複製一份為.zshrc.backup,好讓你之後可以回復

讓.zshrc生效
$ source .zshrc
再執行以下指令
$ gcloud --help
但我這裡,它回應找不到指令,表示PATH應該沒設好

於.zshrc設置gcloud的path.bash.inc與completion.bash.inc
這裡參考這個網址來設置的 https://bit.ly/2NWr3K3
在.zshrc底下加入以下兩行:
# The next line updates PATH for the Google Cloud SDK.
source '/Users/xanxus/Downloads/google-cloud-sdk/path.zsh.inc'

# The next line enables bash completion for gcloud.
source '/Users/xanxus/Downloads/google-cloud-sdk/completion.zsh.inc'
再下source .zshrc指令讓它生效
這時可以再用gcloud --help指令試試看,看可不可以直接操作gcloud
如果有效果應該會出現以下畫面:
表示可以直接在全域操作了

如果不能在全域操作了話,那每次下gcloud指令都要去指定gcloud的位置,像下面這樣:
$ ./google-cloud-sdk/bin/gcloud --help

設置私鑰環境變數

$ export GOOGLE_APPLICATION_CREDENTIALS=/home/user/Downloads/service-account-file.json
官方的設置原本是有雙引號,但後面發現很像不用雙引號,加雙引號反而會錯
這樣基本上就可以直接下Cloud Speech-to-Text API的請求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